髮力無邊
【聯合報╱張佑生】
2011.01.30 03:32 am
 

 

迪士尼動畫片《魔髮奇緣》(2011年)主角的長髮具有魔力,但也讓她受到禁錮。(圖/博偉提供)
英國威廉王子今年要成婚,生髮產品業者搶搭順風車,宣稱願意免費提供最新產品讓威廉試用,保證大婚當天不 會讓世人看見他的童山濯濯。

古人說「三千煩惱絲」。不分古今中外,頭髮都是重要的象徵。在中國,古代男孩成童時束髮為髻,因此以「束髮」為成童的代稱,通常十五歲始稱成童。《大戴禮 記˙保傅》:「束髮而就大學,學大藝焉,履大節焉。」指的是十五歲左右的青少年,將頭髮束起,開始學習各種技藝。蔣中正總統遺囑開頭就說:「自余束髮以 來,即追隨總理革命……」

在英國大詩人密爾頓(John Milton, 1608-1674)的詩劇《力士參孫》(Samson Agonistes)中,頭 髮成為力量的泉源。大力士參孫因為頭髮被剪,力量全失,飽受敵人折磨和羞辱。

不過,女性的頭髮才是文學和電影最愛作文章的對象。英國古典時期詩人亞歷山大‧波普(Alexander Pope, 1688-1744)廿三歲寫下名作《秀髮劫》(The Rape of the Lock)。此詩根據真人真事改編,波普的友人剪掉 一位女子的一撮秀髮,兩位年輕人的家族因此失和。

波普的另一位友人要求他作一首輕鬆的詩,讓兩家人認清沒必要為微不足道的小事爭執,進而和解。波普於是以對待君王、將相、英雄的史詩體裁,將此瑣事渲染成 一首嘲諷長詩,被歸類為戲仿史詩(mock-epic)。

好萊塢對女性秀髮的迷戀,最近的例子有迪士尼的3D動畫片《魔髮奇緣》(Tangled),女主角樂佩(Rapunzel)長達二十公 尺的金髮,既閃閃動人也有點嚇人。

 

金露華(右)在《迷魂記》(1958年)中讓詹姆士史都華(左)神魂顛倒。(圖/派拉蒙提供)
半世紀前,「緊張大師」希區考克就很愛用冷若冰霜的金髮美女當主角。1958年的《迷魂記》(Vertigo) 中,金露華(Kim Novak)飾演的金髮美女讓受雇盯梢的私家偵探詹姆士史都華神魂顛倒。

金露華飾演的角色自殺後,詹姆士史都華發現一個長得跟她很像的女子(也是金露華飾演),唯一差別在於是黑髮。詹姆士史都華要女子染成金髮,執意讓時光倒 轉。只不過,女子雖然兩度成為男性凝視的客體,詹姆士史都華卻始終只看到表相而且被誤導,並未真正了解女子的真貌。

希區考克電影中的金髮美女可不是花瓶,而是冷豔誘人、神祕,甚至要人命,跟《金法尤物》裡面有智慧但也很搞笑的金髮美女,或者一些將金髮女子簡化成傻妞的 電影,實有天壤之別。

 

 

 

凱特溫絲蕾(左)在與金凱瑞合演的《王牌冤家》(2004年)中一再變換髮色,提供釐清事件順序的線索。(圖/路透資料照片)
除了金色與黑色,頭髮還有其他顏色可以染。奧斯卡影后凱特溫絲蕾在《王牌冤家》中,頭髮顏色從綠色、紅 色、藍色到橘色,讓人眼花撩亂。電影裡面的時間和回憶穿梭交錯,髮色反而成為觀影者釐清事件發展順序的線索。

有意思的是,電影英文片名直譯為「無瑕之心的永恆日照」,語出《秀髮劫》作者波普的另一首詩〈Eloisa to Abelard〉。英文片名雖然看起來很有學問,但中文片名如果直譯,票房可想而知,台灣片商乾脆從男主角金凱瑞的賣座片《王牌天神》取材。

談變髮不能不提《白髮魔女》。林青霞飾演的練霓裳,遭到深愛的卓一航誤會,竟然一怒頭髮變白,殺盡誣陷她的武當派弟子,血洗武當派,並與卓一航決裂,銷聲 匿跡於江湖。卓一航知道誤會練霓裳後,獨自登上千雪峰守候幽曇奇花,等待奇花花開能親手摘下,贈予練霓裳,能讓她反邪為正,頭髮由白轉黑,只為再續前緣。

女性的秀髮具有誘惑力,也是致命武器。希臘神話當中的美杜莎(Medusa),看她一眼就會變成石頭,她的頭髮係由無數條蛇盤根錯節而成,光看到頭髮可能 就被嚇到動彈不得,無法擺脫美杜莎致命的注視。

《魔髮奇緣》的主角樂佩擁有能療傷,甚至讓時光倒轉的金髮,但她也因此被軟禁,從王宮被擄走後一直到十七歲都沒離開過高塔。電影上映兩個月以來,已在全球 締造四億美元的票房,這應該是片商最希望看見的「髮」力吧!

【2011/01/30 聯合報】 @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芮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