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原文的片名,那個anyways

可以是whatever, 也可以是大無畏


一位熱愛文學與哲學的男教師勞倫斯向他的女友佛蕾德表明想要變成一位女人。

理所當然遭受所有人的抨擊,他得獨自一人對抗所有批判的眼光,

面對週遭的好友、試著去獲得家人的支持,並無視社會反同性戀的言論。

始終最為支持他的竟然是女友佛蕾德,即使經歷這個鉅大的轉變,

他們還是相愛的,甚至還居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然而,這個關係能夠維持多久呢?


其實看不出來為什麼勞倫斯想要變性

突然在自己35歲生日時福至心靈

決定不想要再當男人了

但他還是深愛自己的女友

 

Fred好痛苦

她說

「你是在說我們之間其實根本不存在嗎?」

聽到這句我心都碎了

她說服自己繼續愛他

她付出了好多好多

但她知道自己不過是在騙自己

她希望有一天他會跟她說

那只是我的一個試驗/研究

看看這個社會對變性人的接受度到哪裡

 

但不是

她只好離開他

搬到另一個城市

過著正常的生活

結婚生子

 

但有些人就是註定牽扯

跨越了那條線

勞倫斯又再次和佛蕾德相戀

她以為他不會強迫她

因為他的陽具還在

也許他們可以回到之前吧

 

並不是

他反而帶她去見有類似經驗的朋友

那刻起

她知道她們回不去

或許根本那過去根本不存在吧

在認清這點後

她反而更能坦然地面對

 

導演是個天才演員

但這是我第一次看他的電影

顏色很大膽

 

故事設定在二十年前

大家對於變裝/同性戀還是很保守

看不慣就會出手揍人

所以當勞倫斯被問到

有自信迎接千禧年的到來嗎

他說

『not confident, but determined.』

是呀

那些歧視都會過去的

只要大步大步走下去就好

 

[小記]

看完電影的那天晚上

我看到一名穿著入時且身材姣好的男子著女裝

因為剛看完電影

因為好奇

多看了兩眼

他以大無畏的方式回看我

只要篤定地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真的不要管別人

但也不要強迫別人

PS 感謝傳影的人邀請我看試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2金馬 雙面勞倫斯
    全站熱搜

    芮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