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三谷幸喜導演要來台灣辦見面會,

立刻密切鎖定購票時間,搶了兩張票要和媽媽一起去

這是我第三次和媽媽一起去看三谷幸喜導演的片子

沒辦法只有三谷導演的片子才請得動媽媽

 

清須會議是以日本的戰國時代『本能寺之變』後,一統天下在即的織田信長驟逝,

他的家臣展開了爾虞我詐,互相算計的清須會議

日本戰國時代人物非常多,我一開始也不是很了解,

近幾年拜大河劇和日劇之賜,也慢慢拼湊出對那個時代的理解

尤其是年初的女信長更讓我對織田信長有進一步了解

這是三谷幸喜友情客串天海祐希女信長的片段,是不是很有他的風格呢!

 

清須會議在史書上或相關作品多半用一幕的文字解說帶過

但其實它影響了當時日本後來的發展

關起門來,沒有人清楚是怎樣"分贓"   

也給了三谷導演很好的發揮空間

歷史就是只有人物是真的,其他就是假的。

用不同角度切入、再現那段歷史,供觀眾玩味

 

雖說是台灣觀眾不熟悉的題材,但看到那麼多大牌演員情義相挺

扮醜或不計戲份,就讓我好感動

三谷導演編導一流,笑點不低俗,一旦被戳中,可是後勁十足

鬼壓床了沒的更兵衛友情客串,更是讓觀眾笑到拍手

我很喜歡導演這種埋彩蛋的方式

看似沒有關係的情節,用一個角色來"穿越"連貫

完全不覺得橋段很刻意

 

已經很習慣用三谷導演的片子來為一年畫下完美的句點

即使已經看過有頂天大飯店好多次,每次看,還是會對未來一年充滿希望 

 

其實電影不一定要很了解它的背景才能去看

不妨把這部電影當做一個入門,或許會因此打開對日本戰國史的興趣

最重要是去感受,去體會導演要講怎麼的故事給我們聽

如同三谷導演說的「劇本其實是編劇寫給演員的情書」

而我們觀眾就是去看演員如何表現情書,不需要正襟危坐一定要追根究柢

享受當下電影所帶來的情緒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谷幸喜 清須會議
    全站熱搜

    芮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